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悼 師兄

星期五早上看CW daily news 報導, IBM宣佈國泰航空跟它們簽署了為期數年的App Support 和Maint 合約, 心中有點感慨: 當年被賴生稱為"ASL第二傳奇"那個世紀項目, 終於劃上了句號. 剛巧下午到vmware的event遇到ASL的舊同事, 才知道"師兄"去年舊病復發, 撒手人寰...

2006年我到ASL見工, final round見GM時, 他已經提到同team有一位師兄的功力深不可測, 這位師兄做外展社工出身, 做了六七年社工毅然轉行做IT Sales, 又在ASL做了六年, 剛於當時成功簽了一張逾億的服務合約, 亦是ASL第一張主要的Mangaged Service合約, 客戶正是國泰航空.

上班開首幾個星期, 也見不到師兄的盧山真面目, 因為師兄大部份時間都在國泰城上班. 當時我只有幾年ISP Sales經驗, 沒有湊大客經驗, 所以特別覺得師兄這樣上班真的很型!

數星期後開會, 終於見到師兄真面目, 好像有點串(但又串得合理..), 所以我一直對他有點又敬又畏. 不久, 我們的Team Head離職了, 沒有人接替, 之後大家直接跟GM. 當時GM位高權重, 統領著六百人, 我這個新人只有摸著石頭過河, 直到差不多半年後, 我對工作還是掌握得不太好, 於是我硬著頭皮, 趁師兄有次回公司便向他請教.

那天的情境依然深刻, 師兄為人其實一點也不串, 還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跟我談工作. 他從最根本處教我"Service"的概念, 還毫不保留給我很多有用的工具.

我離開ASL後不久, 已得知他患有血癌, 之後他化療成功在家休養. 今個農曆新年, 我SMS給他但沒有回覆, 已有不祥預感, 豈料師兄真的離開了...

我會記住很多片段: 他駕著紅車"戰車"載我們幾個飛車到科學園食lunch; 東莞Sales Kick-off他那段出色的Presentation; 拔刀相助陪我一起見CITIC; 當然, 還有那一個傳授功力的一個下午.

我肯定, 如果師兄仍然在生而效力於ASL, 國泰那張合約, IBM大概只有陪跑的份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