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長距離跑手

" … 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 總之就是要搭上自己的步調. 讓自己變成習慣的動物. 決定一天寫十頁的話, 無論如何都要寫十頁 … 決定了就要照做. 不訴苦, 不抱怨, 不找藉口. 好像運動社團的人似的(笑).

… 現在我這樣說時, 很多人會佩服地說:"真了不起", 以前我這樣說時, 人家都真的把我當傻瓜. 說這樣不是藝術家. 所謂藝術家是心血來潮就寫, 沒有靈感時不寫… 不過我不認這樣, 不管全世界的人怎麼說, 我想我所感覺到的事情一定比較正確. 所以不管人家怎麼想, 我自己的步調是一點都不亂. 早睡早起, 每天跑十公里, 一天持續寫十頁. 像傻瓜一樣. 我現在仍然認為, 畢竟這樣才是對的. 真的. 周圍怎麼說, 都不必去聽.

… 所謂長距離跑者, 如果心情好就跑久一點, 今天沒有心情跑就休息的話, 是沒辦法跑的. 不想跑的時候也要跑才是長距離跑者. 想跑才跑, 無法成為長距離跑者. 今天不想跑, 也要跑, 是長距離跑者的精神. "

--- 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三天兩夜長訪談特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