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董橋訪問節錄



- 我 年 青 時 受 過 周 作 人 的 影 響 , 但 到 中 年 、 晚 年 , 我 覺 得 自 己 寫 的 作 品 較 他 的 好 , 這 是 應 該 的 , 否 則 我 的 人 生 是 白 過 的 。 這 一 代 的 作 家 應 該 超 越 新 文 學 時 期 的 作 家 , 如 白 先 勇 理 應 較 巴 金 和 茅 盾 出 色 。 到 現 在 我 仍 然 覺 得 白 先 勇 的 小 說 是 最 好 的 , 不 因 為 他 是 我 的 朋 友 , 你 說 這 是 偏 見 也 無 不 可 , 讀 書 人 應 有 偏 見 , 否 則 何 必 讀 書 。

- 明 星 、 歌 星 可 以 崇 拜 , 否 則 你 的 人 生 未 免 太 過 浪 費 ,但 千 萬 不 可 崇 拜 知 識 。 要 多 看 , 但 不 要 信 。

- 也 許 是 閱 歷 日 深 吧 , 我 讀 現 代 作 家 的 作 品 , 只 需 看 兩 三 行 便 知 值 不 值 得 看 下 去 , 假 如 那 作 品 無 法 吸 引 我 看 下 去 , 在 我 而 言 , 它 定 是 失 敗 之 作 。 一 個 人 所 寫 的 東 西 , 應 該 要 練 就 到 別 人 不 看 不 行 ,否 則 他 不 應 以 寫 作 為 事 業 。

- 看 章 含 之 的 《 跨 過 厚 厚 的 大 紅 門 》 一 書 , 文 字 好 , 內 容 十 分 吸 引 , 但 想 深 一 層 , 作 者 在 書 裡 對 甚 麼 事 可 講 , 甚 麼 事 不 可 講 , 其 實 是 經 過 精 心 安 排 和 篩 選 , 其 中 一 篇 寫 美 國 總 統 尼 克 松 的 文 章 ( 指 《 昨 日 舊 事 殘 夢 》 ) , 作 者 用 流 水 帳 的 方 式 記 述 , 當 然 不 是 真 的 流 水 帳 , 作 者 已 把 不 可 說 的 事 略 去 不 提 , 但 全 篇 仍 不 失 其 藝 術 價 值 。 這 裡 可 順 便 一 提 , 章 含 之 這 本 書 很 適 合 年 青 人 閱 讀 , 一 來 可 從 中 認 識 現 代 中 國 的 歷 史 : 從 作 者 與 喬 冠 華 的 一 段 感 情 , 便 可 知 中 國 政 壇 的 一 二 ; 二 來 她 的 文 字 真 的 寫 得 十 分 流 暢 。 另 一 個 原 因 , 記 得 我 當 年 第 一 次 見 到 她 在 電 視 中 亮 相 的 時 候 , 她 真 的 很 漂 亮 ; 當 然 她 寫 得 真 的 很 好 。

- 我 曾 在 《 讀 者 文 摘 》 工 作 , 《 文 摘 》 所 選 的 文 章 主 要 是 勵 志 的 , 故 事 多 十 分 感 人 , 但 有 些 文 章 卻 是 很 虛 偽 的 。 社 會 灌 輸 太 多 虛 偽 的 信 息 給 下 一 代 是 否 好 呢 ? 我 所 指 虛 偽 信 息 包 括 對 孩 子 行 為 的 規 範 , 對 他 們 做 人 標 準 的 規 範 , 這 些 都 只 會 造 成 負 面 的 影 響 。好 的 老 師 或 父 母 , 是 應 該 給 孩 子 看 到 汪 洋 大 海 中 的 一 切 , 並 在 看 到 以 後 有 自 己 比 較 正 確 的 判 斷 , 這 樣 便 算 成 功 。 如 果 掩 著 不 讓 他 們 看 , 那 便 是 失 敗 了 。 社 會 愈 來 愈 複 雜 , 我 們 不 可 能 禁 止 他 們 看 這 看 那 , 不 少 孩 子 都 很 聰 明 , 自 己 懂 得 尋 找 資 訊 來 看 , 父 母 惟 一 可 以 做 的 , 是 在 閑 時 跟 孩 子 一 起 聽 聽 傅 聰 、 蕭 邦 的 音 樂 , 讓 他 們 平 衡 一 下 。 知 識 爆 炸 這 趨 勢 , 誰 也 不 能 阻 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