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海邊的卡夫卡

最喜歡(或者是最有感情)的村上春樹,由於渡邊,直子,綠的關係(當然還有刀仔),毋庸置疑是《挪威的森林》。
但寫得最出色,一定是《海邊的卡夫卡》(未計我還未開始的《1Q84》)。
重看完上下集,不禁掩卷一會,讓心情慢慢平伏。

海,烏鴉,森林,甲村紀念圖書館...

我會繼續向前行,看看前面的風景,跟著要到哪裡,大概到時才知道。

抄寫幾段,送給自己,送給你 :

「不可以閉上眼睛。」Johnnie Walker 斷然道。「這也是規定。不可以閉眼睛。就算閉起眼睛,事情也一點不會變好。並不是閉上眼睛,什麼就會消失掉。不但如此,下次睜開眼睛時事情還會變得更糟。我們是住在這樣的世界的噢,中田先生。你要好好睜開眼睛,閉眼睛是弱者才做的事。避開眼光不看現實是懦夫的行為。在你閉上眼睛,捂著耳朵的時候,時間還是繼續在刻著,滴答滴答滴答地。」

***

「因為每個人都藉著戀愛,在尋找自己所缺失的一部份。所以一想到正在愛戀的對方時,就算有多少之分,心情總是會變得悲哀起來。好像一腳踏進了很久以前失去了,但懷念著的房間似的心情...」

***

「我所追求的,我所追求的強,並不是要論輸贏的強。也不是想要一道對抗反彈外來力量的牆。我要的是遭受外力來襲時,能夠耐得住的強。能對不公,不幸,悲傷,誤解或不了解 -- 能夠靜靜忍耐下去的強。」

***

「...這小徑的前方有什麼呢,我很想知道。如果前面是什麼也沒有的話,我也想知道是什麼都沒有。我不能不知道...」

***

「回憶可以把你的身體從內部幫你溫暖起來。可是同時也可以把你身體從內側強烈地割裂下去。」
...

「您說的沒錯。懷著那個不管多麼苦,只要還活著我想我都不願意放棄那回憶。那是我活到現在的唯一意義和證據。」

***

「...我們透過滑浪,學到不要抗拒自然的力量...」

「...一旦被浪掃出去,被拉到底下去的話,就很難浮上來了...不過如果你沒有克服過一次這種恐佈的話,就無法成為真正的滑浪者。只有能夠面對死亡,互相了解,才能超越... 在某種意義上要成為死亡的朋友,推心置腹地交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