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會考記

最後一屆會考放榜, 憶起十多年前的一段日子, 像打開抽屜裡拿出一隻塵封的木盒子, 裡面有年少時用過的文具, 準考證, 漫畫書, 還有一枚褪了色的匙扣...

會考前的年少時代, 只是頑童一名: 小學被停學, 中一留級, 到中四已記滿了三個大過. 返學只為了打波, 跟老死們嬉戲. 壓根兒沒有想過前途和將來. 到了中五, 幾個老死不約而同轉死性, "突然"要為將來奮鬥. 我們一起去補習(剛剛冒起的補習天王), 補習前後會逛逛街, 吃點東西聊聊天, 那是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 和家豪到諾士佛台的A.WONG & KK WONG補英文, 和阿伯跟ALEX補ECON, 甚至奇蹟地燃起了對ECON的興趣! 友儕間還會作學習上的研討, 真是一個奇妙的轉變.

會考期間, 有幾個主科的試場和老友廢東很接近, 所以相約一起吃早餐和午飯, 跟廢東這高材生的實力相比當然一個天一個地(結果他7A1B!), 但他面對考試那種從容心態卻令我得益不淺. 例如他考試期間不會溫書, 只會玩耍和看漫畫(還要拖我下水, 當然只有我肯這樣做), 跟他一起抵達試場, 見到其他考生緊張兮兮地"臨急抱佛腳", 走在他身邊的我以君臨天下的姿態狐假虎威, 令我應試前的心理狀況達致最平穩, 得以發揮我"僅有"的實力.

一直跟幾個老死約定, 要考取十幾分然後入恆商. 事緣有一天大家翻閱升學指南, 不知誰發現了恆商, 當時只見它有宿舍, 泳池, 網球場等設施已兩眼發光, 大家一直以此為目標. 放榜當日, 真的萬分緊張, 逐個叫名出去拿成績單那個感覺現在回想起來仍會手心滲汗! 記得大家已經沒有守規矩坐定定了, 一起擠在老師身邊看, 只見我之前幾張都是10, 8, 11, 13, 12 等分數, 揭開那一張的時候, 成績單印著"14", "哇!", 我大叫起來, 因為這是我心中理想的成績. 老友們大概11, 12, 13等成績, 我們立即"飛的"到恆商, 當時校方安排14分或以上即時可辦理入學手續, 其它成績先登記然後等消息, 老友們以羨慕帶點失望的神情跟我道別, 繼續去找中六學位, 而我留低辦理入學. 好像"畫鬼腳", 因為多了一分, 而行了令一條路, 遇到之後很重要的人和事. 完成後, 我舒了一口氣, 獨自一人慢慢步出恆商, 天氣好像為了我配合我的心情似的好得出奇, 蔚藍的天加幾片白雲, 陽光普照. 我到電話亭打電話給媽媽, 她開心地笑了.

過了這麼多年, 即使工作上怎樣標榜TEAM WORK, 已經不一樣了, 不再會純粹地一起為一件事天真的打拚了. 會考制度也許很殘酷, 但過後卻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合上這隻木盒子, 心情無以名狀, 不是開心, 不是悲哀, 只知道那段日子永不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