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八月二十日

2010. 8. 20 晴

***

今日天晴,但我清楚記得三年前是天陰。

***

步出明愛醫院正門時,天彷彿配合適當的場景般下起雨來,我和爸爸,弟弟截了的士回家,一上車更是徬陀大雨。爸爸和弟弟表面平靜,在車廂裡一聲不響,而我卻泣不成聲。

上車前一刻,我記起不久前陪同媽媽到醫院覆診,她口乾,我到門口的汽水機買了提子汁給她飲,她喝得不多,我喝了剩餘的。只是不久前的事,提子汁的味道還在口裡,人已不在。

***

6:45am. 呼吸終於停了。之前我握著她的手,告訴自己要牢牢記住這一刻的感覺,是今生最後相聚的時刻。

人死後,體溫和血色很快便會消失,接著便是醫護人員的一個程序。當遺體推向殮房的時候,家人在側相伴和送別,我忍不住哭了。

***

回家前,買了麥當勞早餐,一進門口見到妳,妳把我抱著,一言不發。妳最了解我,知道只可以這樣安慰,實在沒有合適的言語。

***

2010. 8. 20

今天也是另外一個日子...

早幾天妳叫我看一篇王廸詩,因為她提到一位女醫生Dr. Karen Woo, 令妳感觸良多...

碰巧我也見到陶傑寫她,立即看王廸詩那篇。看完後,我也覺得很慚愧,實在太小格局,太弱了...

***

節錄王廸詩《一襲永遠無法穿上的婚紗》

Doctor Karen Woo,三十六歲中英混血兒。據傳媒報道,她父親是來自香港的華裔退休工程師,母親是護士。Karen曾立志當舞蹈員和演員,二十二歲決定改讀醫科,曾在澳洲、巴布亞新畿內亞、倫敦等地方行醫,後來出任醫療機構保柏的助理醫療總監,年薪達六位數字英鎊。但她辭掉工作,創辦志願組織Bridge Afghanistan,到阿富汗救人。在那裏,Karen邂逅士兵Paddy Smith,一見鍾情。兩人的婚期,就定在2010年8月20日。

Karen死了,在阿富汗。她和一班醫生花了三星期,徒步、騎馬和乘車,穿越一萬六千呎的雪地,深入山村為貧民治病。完成任務後,他們選擇取道北上東北部的巴達赫尚省返回喀布爾,路線迂迴但相對安全。不料,十名武裝分子攔途搶劫,再逼她和其他義工排成一行,用 AK-47步槍逐一行刑式處決。兩星期後,Karen就要出嫁。

***

Dr. Karen Woo's Blog
http://explorerkitteninafghanistan.blogspot.com

***

Karen's P-monster,在這日子,我也在記念你倆夫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